跳到主要內容區
清大社會所logo

【賀】本所校友鄭芮欣 榮獲112年第一屆家庭照顧者博碩士論文獎碩士論文組優選

✨🎈🎉🎈🎉 ✨

本所校友 鄭芮欣

榮獲112年第一屆家庭照顧者博碩士論文獎碩士論文組優選

 

論文題目:《照顧倫理的轉變:照顧管理如何影響家庭照顧者的實作與能動》

指導教授:林文蘭博士

 

 

審委評語:

本文核心提問為:照顧管理如何影響家庭照顧者的實作與能動?作者以照顧倫理為主要理論視角,從何謂「好的照顧」為出發點,精彩呈現家庭照顧者價值與照顧倫理四個面向的交相影響。

作者同時點出,照顧管理作為一種新型態的照顧倫理,對家庭照顧者的益處與限制。此外,本文提出照顧投資的概念,指出家庭照顧者積極投資、並將照顧經驗轉化為未來在長照產業的機會,呈現了家庭照顧者的能動性。

本文理論運用得宜,結合歷史資料與家庭照顧者實作經驗,實踐台灣照顧倫理的本土理解,是一篇兼具理論、實務與政策建議的文章。

 

得獎名單:https://www.familycare.org.tw/service/11711

 

瀏覽數: